国内统一刊号:CN43-0020张家界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744-8380702广告热线:0744-8380701






2023年06月05日

千里至此共明月

徐鑫

我与李宇的友谊,在相逢萍水之间,与子同袍至今。

萍水相逢

2009年的最后一天,我在长沙火车站等回张家界的大巴,这时一个年轻人手里拖着两个箱子,身上背着一个包朝我走来。他个子不高,留个寸头,走到我跟前说:“兄弟,方便借你的手机打个电话不?”我当时还是个穷学生,手机欠费停机中,便给了他两块钱去打公用电话。很快,他打完电话又回到我身边:“兄弟,你方便再给我借50块钱不?我去张家界没车费,你给我个银行卡号,到了之后我就转给你。”“50块钱?我是学生,身上就剩自己回家的车费了。但我可以给师傅说一下看能不能到了再付车费,因为我也去张家界。”

就这样,我们一起坐上了大巴车。“大哥你为啥搞成这样啊?”我好奇得不行。他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叫李宇,北京人,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生,来找女朋友李慧,路上手机和钱包都被偷了,这才有了这次狼狈的借钱之行。

到了张家界后,我和他们一起吃了晚饭,相谈甚欢,一直聊到更深夜重。吃完,李慧又去超市给我爸妈买了一大袋美食。见夜已深,李慧说:“徐鑫,晚上你就别回去了,我给你和李宇开个房,你们住一起。”“嗯,我倒是想回去,但这么晚肯定是回不去了。”我说完,大家哈哈大笑。就这样,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人生转折

而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南一北难相逢。直到2014年7月初,我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要不要去北京闯荡?我打电话找李宇聊心里的想法。“来,必须来,我支持你来。”李宇非常坚定。“但是,我还缺钱……”我吞吞吐吐地说。“钱别担心,来北京我转一笔钱给你用,别犹豫了。”李宇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就这样,我来了北京,为了省钱租在管庄附近一个500块一月的地下室。后来,李宇开着他的奥迪来小区门口接我去国贸一家西餐厅吃饭,我们天南海北聊这5年发生的种种。吃完饭,他又把我送回住处,不想给他添麻烦,我没说我住在地下室。告别时,他摇下车窗说:“徐鑫,在北京有任何困难随时找我。”故人一诺值千金,他的这句话我感念至今。

暖心相聚

2015年11月13日,金池北京演唱会,这是我进入演艺圈参与的第一个大型演出,我给李宇发了邀请。他爽快应约,但我那天公务缠身,没有太多时间交流。他到现场的时候打了个招呼,演唱会结束了我去送他,李宇拦住我:“你忙你的,别送我,快去。”我还记得他那佯装严肃的表情,真的很暖心。

一别又是三年,2018年的3月24日,李宇约我吃饭。那次我们聊起相识,聊起他对我人生的巨大影响。“这些都不是事,徐鑫你能走到今天,我非常为你高兴。”可惜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2020年初起,由于他的工作调动,我们就没有了见面的机会,但不时还有线上的联络。

岁月悠长

2022年10月18日,正在公司忙碌的我,接到李宇的电话,“徐鑫,我当机长了。”那一刻,我的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流,说不清是感动还是感慨,或许兼而有之。十三年啊,弹指一挥间!他见证我从学生到导游、销售、经纪人,再到创业者的转变;我亦见证他从学生到国航实习生、副驾,再到机长的成长。

忆往昔,感慨万千。感谢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相逢、相知、相伴、相助。念故人,千里至此共明月。

--> 2023-06-05 1 1 张家界日报 content_69782.html 1 千里至此共明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