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20张家界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744-8380702广告热线:0744-8380701






2023年06月05日

一条 烧焦的鱼

陆漪

周六,正好一家三口都在家,我们各自分工,儿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看看书写点感想,先生买菜做饭。临近中午,先生在厨房行动起来了,淘米、洗菜、起油锅,忙得不亦乐乎。

忽然,我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儿子,你闻到焦味了没有。”我边说边向厨房间快步走去。果然,液化气灶上的锅子里正冒着浓烟。我迅速把灶面开关和阀门都关了,揭开锅盖,一股焦味扑面而来,我被熏得咳嗽起来。这时候只见上四年级的儿子跑了过来,一只手拿着毛巾捂着鼻子,另一只手拎着湿毛巾递给我说:“妈妈赶快捂住鼻子,关掉开关,我们撤。”

正在这时,门开了,先生气喘吁吁冲进来,看到我们母子俩都在厨房,他把手中的纸盒扔在地上,长出了一口气。

我疑惑道:“你刚在做饭,你到哪儿去了?”

“我去拿快递的。”先生接口道:“我正在烧鱼,这时送快递的电话来了,要我下楼去拿快递。看你们母子俩都在聚精会神看书写字,我想,反正下去一会儿就上来,把火调小点应该没问题。没想到,到了楼下,快递员还没来,我打电话问,他说路上稍有点堵,马上到了,这个‘马上’把我的鱼给报销了。”

我转头看着儿子的样子笑了起来:“儿子,你让我撤,撤啥啊?”

儿子一本正经地说:“现在火关掉了,已经安全了,刚才冒着浓烟,你应该用湿毛巾捂着鼻子,才能冲出去,不然要晕倒。”

“谁教你的?”我诧异道。

“这个月是安全生产月,我们学校举办了安全生产教育讲座,我才懂的。”儿子回答道。

看着儿子认真的样子和先生懊恼的神情,我说:“我今天也接受安全教育了,老公你这是模拟现场,让儿子学以致用,中午一起来吃烤鱼吧。”先生和儿子听了都笑了起来。

“以后一点也不能马虎,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先生自我检讨道,“鱼吃不成了,那我来做红烧肉。”

六月是安全生产月,液化气公司要求检修员把居民家的管线都要普查一遍。平时我们都不在家,所以液化气公司的检修员打电话预约下午来检修管线。

下午,一位50多岁的检修员来了,他一边拿着仪器测试着,一边询问着,“你们家的线管用了多少年了,阀门平时拧上去没什么异样吧,人不在家的时候阀门是不是关掉的……”

检修员嗅了几下,道:“怎么有股焦味?”

先生尴尬地笑了笑,我笑着把原委说了出来。检修员说道:“那是很危险的,幸亏家里有人,而且火也不大,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是要把火关掉再下去拿东西,或者让家里其他人来厨房看着。”我们频频点头。

“你们家的燃气设备都很正常,没问题。”他很快就检修完了,边收拾工具,边继续道:“燃气安全一定要防患于未然,来不得半点疏忽,不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平时要爱护燃气设施,不可以乱动或乱拧开关,更不能碰撞、敲击或拉扯;使用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的时候,如果发现打不着火,不能一味地反复打火,一定要找原因,再对症下药;用燃气灶做饭的时候,记得先打开窗户,保持厨房通风;在用火的时候要留意观察火苗的状况,不要随意离开,用完燃气灶之后,一定要关闭灶前阀及灶具开关。如果感觉有泄漏,也可以使用简易的检测方法:把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涂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阀门等接口处。假如出现了泡泡,并不断增加,就说明可能出现了燃气泄漏。这个时候不要惊慌,千万别开关任何电器(如照明灯、冰箱等),要先打开家里的门窗通风,然后赶紧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打电话给我们燃气公司。”

我们听了,连连表示感谢,检修员从包里拿出了一本安全用气手册递给了我。

我感慨道:“幸福是棵树,安全是沃土。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而每个人的幸福都寄希望于安全,安全又为我们无限美好的生活保驾护航,因此,安全才是幸福的王道啊。”

--> 2023-06-05 1 1 张家界日报 content_69781.html 1 一条 烧焦的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