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20张家界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744-8380702广告热线:0744-8380701






2023年01月28日

“两山币”换来新生活

全媒体记者 唐晴 曾甲长

隆冬时节,临近年关,武陵源区中湖乡石家峪村里一派喜气洋洋,宽敞平坦的村庄道路,错落有致的小洋房张灯结彩,房前屋后洁净有序。记者绕着村子走一圈,地上几乎看不到一片垃圾,道路两旁,隔一段距离就能见到分类垃圾箱。

“以前的环境不是这样的,现在大变样!”谈起现在的变化,正在贴春联的73岁大娘粟春妹颇有感触地说道,得益于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大家环保意识增强了,家园更美了。自推行垃圾分类以来,粟春妹把家里收拾得清清爽爽,已经成为全村标杆。“现在每天我都会将垃圾分开收集投放,争取拿到500个‘两山币’,下一个季度我家还要争取村里‘最美家庭’评选。 ”粟春妹笑着说道。

美丽、整洁是外人走进石家峪村的第一印象。从昔日武陵源区“苍蝇伴奏,污水沾脚,尘土掩面”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到“路面整洁、垃圾归类、花红柳绿”的美丽新农村,短短四年的时间,今天的石家峪村旧貌换新颜,摘得“环境卫生全区排名第一”“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这就是武陵源核心景区中的中湖乡“发行”的“两山币”,带来的生态保护实实在在的效果。

石家峪村,地处武陵源核心景区西部,四面环山,属于典型的山地村。2019年7月,石家峪村作为张家界首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进行打造,模拟银行存储理念,建设了“两山银行”。具体做法是,“两山银行”为每一个村民家庭存储虚拟的“两山币”100个。村民遵守村规民约,主动清理山间垃圾,帮忙调解邻里纠纷等,获加分奖励,以“两山币”的形式存入“银行”;村民在门口堆放垃圾,打牌赌博则扣分。年终“盘点”,根据币值进行奖励。

作为我市试点实行“垃圾分类”的村居,在中湖乡党委和武陵源区城管局指导下,在村“两委”苦干精神感化下,村民们积极配合,转变了观念,做到家家户户都摆放的有四类垃圾桶,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知识都能“了然于心”;垃圾处理方面,采取“埋一点、卖一点、换一点”,对厨余垃圾填埋、可回收物上门收入、有毒有害垃圾送到村部兑换日用品,不到一年的时间,极大减少了全村垃圾量。趁着劲头,石家峪村还把垃圾分类做得更细更到位,将原有的36个垃圾池全部拆除,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直接上门收取。 如今,石家峪村的人居环境不仅得到了改善,居民的文明素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垃圾分类成为村里的“新时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里的生态环境好了,村民们向着美好日子前进的劲头更足了。背靠石林,红色石屋,歇住在村里“宿云间”民宿的游客,白天观山水,夜晚数着天上的星星入眠。村民顺势办起了民宿客栈,也有了红火的收入。“现在不觉得垃圾分类是什么麻烦事,更像是一种习惯!民宿开办第一年,就为家庭增加收入10万余元,我相信明年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民宿掌柜彭闯高兴地告诉记者。

目前,石家峪村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市前列,尤其是以“两山币”推进乡村治理的模式具备可复制、推广的价值,吸引了周边很多单位前来学习先进经验。“实行垃圾分类,村容村貌变美了,农民文明程度提高了,乡村游热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这条路,走对了!”石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向佐玉充满信心地说。

--> 2023-01-28 1 1 张家界日报 content_65214.html 1 “两山币”换来新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