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20张家界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744-8380702广告热线:0744-8380701






2020年07月13日

惊险,6万方泥石流从天而降! 他们,与泥石流“赛跑”

宁奎 鄢渊

7月12日中午,武陵源区依旧下雨,透过区委党校宾馆的窗台,雨的滴答声,一声声敲打在谢长娇心里。

4天前,她家所在的协合乡黄家坪村张家湾组,发生入汛以来我市最大规模泥石流,包括她在内的24户87名村民,被集中转移安置在这里。

村里党员黄明燕敲门进来,一阵安慰。谢长娇回答,命都是政府救的,自己肯定听话不跑回家拿财物。但她心里,还是一直担心着家里的一头牛,两头猪。

惊险,6万方泥石流从天而降

8日清晨6点多,暴雨。住在山脚的张光松带上斗笠,穿上套鞋,出门了。他是党员,也是张家湾组的组长。按既定程序,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他需要把组上所有可能出现地质灾害的地方,一一巡查完,再把巡查结果报到村里。

此前凌晨一点,张光松才完成上一轮巡查。这种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他已经干了大半个月了。

这一次,有点不一样。“沟里的水黄得不正常,像泥浆一样。”张光松说,异常惊醒了他的瞌睡。沿着泥泞的山路,他快步向前,迫切地寻找答案。雨声中,张光松的手机响了,但他没有察觉。

他不知道,这个电话就是答案——

住在山顶的老党员张祝初发现对面的山头不对劲,赶忙喊醒儿子张志勇,让他过去查看。到现场,张志勇吓了一大跳:大片山体在慢慢移动,不断的有泥水从地下翻涌出来。张志勇立马拨通了张光松手机号码,见没接通,他赶紧拍了两段视频放到张家湾组村民的微信群里,提醒村民警惕。

7点15分,大步上山的张光松见到了他这辈子最惊心动魄的一幕——泥石流挟裹巨石,顺着溪沟奔腾而来。张光松连滚带爬逃离泥石流范围,斗笠却被冲走了。

“光胜,快跑!”惊魂未定的张光松,看到张光胜的家就在泥石流经地的旁边,又滚爬过去,拍门叫醒了一家7口。张光胜从床上抱起孙子就往山脊上冲。“泥石流越来越大,声音就像放大炮。”张光胜事后回忆。

张光胜一家跑后,张光松一想,下游还剩自家就在沟旁啊。他一边打电话告知妻子唐菊翠带着家人逃命,一边抄泥石流的近道,往自己家的方向跑。

张光松到了,泥石流也到了,他眼睁睁看着家被埋了2米高。欣慰的是,唐菊翠带着3口人在对面马路上等着他。

事后的测算显示,张家湾的这次泥石流,达到了6万多方。同时,还有10多万方随时有垮塌的风险。

救援,87人无任何伤亡

两个手机接连响了,一个是村民张永球的,一个是村主任陈开放的。电话那端,都是张光松喘气不过来的声音,和狂奔的脚步声。

他告诉张永球,赶紧喊醒他家旁边的4户,迅速逃命。他告诉陈开放,发生了巨大的泥石流,赶紧救援。随后,他还一一拨通了可能遭险的其他户的电话。

5分钟内,村支书周星、村主任陈开放、村干部陈跃明、乡派驻村里的防汛员陈学风赶到山脚。半个小时内,张永球带着5户21人的队伍向山上转移,包括4名70多岁的老人,2名有智力障碍的村民,5名小孩。

短暂的商议后,周星按照应急预案布置救援工作:自己与陈学风上山接应转移村民,一路向上级政府部门报告;陈开放封住山脚路口,并盯紧泥石流发展态势;陈跃明到位于村里的区委党校宾馆,布置紧急安置点。

兵分三路,冒雨疾驰。20分钟不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带着区乡两级救援队伍赶到,随后市里队伍赶到。

因为道路被泥石流冲毁,周星与陈学风只能从山后绕道。路上,周星接到朱用文电话,告诉他救援人员正在往山上来,并让她保证不能出现任何的伤亡,“把每一个人都带出来!”。

到山顶后,塌方阻止了车辆前进。周星留在车上进行全面调度,陈学风徒步进山。

“到处杂草覆盖。”陈学风告诉记者,自己只能沿着原来的老山道砍出一条路来,但走到一半,发现这条路也已经被泥石流冲毁,“赶紧告诉村民改道,并商量好汇合地点。”这时候,救援队来了,村里党员也来了。

在一处两米高的斜坡处,21人被大家一一拉了上来。到10点左右,处于最危险地带的5户,全部安全转移,距泥石流发生约3个小时。与此同时,除已转移的张光松一家外,有安全隐患的其他18户61人也被迅速转移。无任何人员伤亡。

3个可能入口,也被设置了24小时卡点,严禁人员进入。

安置,吃好住好心安好

“接到电话,没有丝毫犹豫。”区委党校宾馆的管理者寇祝踊说,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含糊不得。整个上午,他一边忙碌,一边关系事态的发展。

疫情期间,宾馆一直没营业。突然暴增的住户,宾馆压力陡增。

没厨师,小伙子吴杨任骑着摩托车,顶着暴雨从市城区赶来;没食材,寇祝踊开着车到市场紧急采购;没人手,乡、村党员义务劳动;缺衣物,村民纷纷捐出自家衣服。与此同时,水管爆了,电力断了,蒸饭机、消毒柜坏了,大家齐心修通修好。

吃得好,住得好,但如何让受灾群众的心安好?当天晚上,多个部门来到宾馆,全力安抚群众情绪,有了明显效果。

然而,9日,武陵源放晴。人群开始躁动,纷纷要回家抢救财物,甚至已经走到了回家的村道上。村支两委赶紧劝回。

晚上,周星又组织召开了一次“安心会”。她声泪俱下,“各级领导干部不停操心,村干部每天睡3个小时,到底是为了什么?万一出了问题,我最多丢了工作,你们呢?”白天吵得最凶的几个村当场民表示,自己听从指挥,不再私自回家。

此后,周星每日查寝,对情绪不稳定的转移群众进行单独劝说。

转移群众里,还有10个小朋友,活泼好动的他们可能受不了枯燥的生活氛围。为此,政府部门还特意请来音乐老师,每日教小朋友唱歌、读书,并开放党校多媒体室播放电影。在妈妈的怀抱里,拥着玩偶的四年级小朋友张雨煊告诉记者,宾馆里有很多叔叔阿姨的照顾,“住得比家里还舒服。”

同时,安置点有任何问题,都有相关部门负责解决,并将有心理咨询老师上门服务。

“不算房屋损毁,我家至少损失5万块。”在安置点,张光松继续担起组长职责,开始统计各家的损失,“我家损失最大。”

“严格执行24小时巡查制度,进行无死角监测,是这次泥石流零伤亡的关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四督查组组长秦健告诉记者,全市上下把克服侥幸、松懈心理,党员干部带头在一线值班值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目前张家界因灾零死亡。”

--> 2020-07-13 1 1 张家界日报 content_32737.html 1 惊险,6万方泥石流从天而降! 他们,与泥石流“赛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