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20张家界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744-8380702广告热线:0744-8380701






2020年05月16日

“学习强国”首个学习课堂 落户革命老区桑植县

本报讯 “祖国啊!我是你簇新的理想,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 正在喷薄……” 5月14日,桑植县细砂坪学校教师张莉姣带领学生深情地朗诵完当代诗人舒婷的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后,身后触控一体机开始播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视频,一个个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镜头闪现,孩子们看得心潮澎湃。“这堂课太精彩了,跟以前上课感受完全不一样。”该校学生聂娟说。

当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国首个学习课堂在桑植县细砂坪学校挂牌启用。

桑植县是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匮乏,尤其是农村学校教师十分欠缺。细砂坪学校地处偏远,共有9个年级415名学生。因为师资不足,学校的30名教师每名教师要教两门以上的课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中宣部主办的全国最大规模的在线互联网学习平台。该平台在教育频道设立“中小学课堂”栏目,集纳全国各地从小学到中学各科优质名师名校教育资源。2019年9月,细砂坪学校校长张盈富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挑战答题赛,获得冠军。

今年1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推进平台向线下延伸,决定以“学习达人”张盈富所在的桑植县细砂坪学校为试点,在革命老区桑植县建设全国首个“学习强国”学习课堂。

目前,细砂坪学校每个年级教室均配备一台触控一体机,建立 “学习强国”同步课堂,并专门设置一间电脑室供学生开展 “学习强国”平台线上学习。“‘学习强国’优质教育资源已经成为我和同事们备课的重要参考和素材。”张莉姣说,“有了‘学习强国’学习课堂,山里的农村娃听课也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直观形象了。”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寄语细砂坪学校的同学们,“学习改变命运,学习才能强国”。

据了解,桑植县教育局已经制定计划,实行“学习强国”进学校、进课堂、进课表“三进”制度,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获取知识。

(本报记者 王芳 向文

通讯员 张爱众 )

--> 2020-05-16 1 1 张家界日报 content_30553.html 1 “学习强国”首个学习课堂 落户革命老区桑植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