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20张家界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0744-8380702广告热线:0744-8380701






2020年05月03日

从被发现到网上迅速蹿红,“爱心湖”无疑是这一个多月里张家界最惹人关注的“风景明星”。数亿人次围观,以及络绎不绝的拜访者,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爱心湖”的发现都是这个季节里旅游营销的“大事件”和神来之笔

发现“爱心湖”

——张家界茅岩河“爱心湖”网络走红的背后

本报记者 潘鑫 李成义

2020年的“五一”假 期,注定不平凡。疫情后第一个“旅游黄金周”,国人出行意愿高涨。

然而,就在各大景区积极备战时,张家界茅岩河景区却在4月30日当晚发了一条“‘爱心湖’不对外开放”的紧急公告。

原来,位于该景区的“爱心湖”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景点。“五·一”前,许多网友就开始通过网络、电话和旅行社等多渠道打探联络,期望来“打卡”。由于该湖尚处在原始阶段,暂不具备旅游参观能力,出于安全生产考虑,景区不得不慎重对待,迅速发文。

现在的“爱心湖”,到底有多火?

4月25日,“爱心湖”全球征名的消息传出去不到一天,该话题就登上微博热搜第四名,抖音热点关注超过700多万,仅中新网发起的微博话题就有超过2.4亿人阅读和2万多条留言,收到投稿24778个;截止到5月2日,征名系统后台共收到有效投稿38199个。

除了官方投稿渠道,景区微信后台、电子邮箱也是挤满了征名的内容。其中,除了国内居民积极参与,还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参与其中。

♥发现

“爱心湖”的发现者叫“周建鑫”,是一名航拍爱好者。3月11日,他与媒体记者一起到茅岩河镇采访拍摄。在拍摄完天使之城、澧水第一湾、挂壁公路等内容后,当地政府建议他到位于茅岩河廻龙观码头附近对湖泊“天使之泪”(当地居民对“爱心湖”的称谓)进行取景。

“水很绿,很美,很惊艳。于是我们就调整拍摄角度,想要拍一个被群山环抱的这个湖。”周建鑫说。让人惊喜的是,透过显示器,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视角——“是一颗心,同行的人都很兴奋!”

他们向当地政府了解到,这个湖与相邻槟榔谷的“天使之城”呼应,是当地的自然奇观。然而,由于湖泊三面环山,之前并未有人从高空俯瞰,所以才“尘封”至今。

回到家,他把照片发到了自己的抖音、微博和朋友圈,同行的红网记者将其发在了媒体上。接下来的事,是他们没有想象到的。他的航拍作品第一次在抖音、微博、朋友圈被疯狂转发。

很多主流媒体,也纷纷拨通了他的电话,采访、约图,媒体达人们蜂拥而来,用自己的镜头去记录它。

周建鑫真正意识到“‘爱心湖’火了”是在4月13日,“新华社发布了这个消息,微博迅速就登上热搜,几百万人关注。”

周建鑫说,转发的媒体数不胜数,还有很多甚至没有署名,但自己并不在意,“通过我的发现,能够带动家乡宣传,也值了!”

♥发酵

当“爱心湖”位于聚光灯下时,周建鑫接到了来自张家界茅岩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简称“茅岩河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我们要给你奖励!”

“爱心湖”位于茅岩河景区,这一发现,无疑为茅岩河旅游找到了最佳宣传点,将为景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为营销负责,茅岩河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富辉告诉记者,借着网络力量,这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使之泪”成了网红,接下来该如何乘势而为,守护好这个“心”,是出给景区的新命题。

4月中旬,茅岩河公司景区组织了一次“诸葛亮会”。如何继续发酵宣传“爱心湖”,如何在做好自然生态保护的同时对湖泊进行规划设计,企业管理者、旅游专家、新闻媒体畅所欲言。会上,除了研究更利于观赏和保护的规划建设方案,张家界市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周芦屾和邓道理、吴勇兵等本土资深外宣工作者还不谋而合,想到了为“爱心湖”征名的创意。

“如何来呈现这个征名活动,我们想了很多点。后来决定,用户外爱好者来表现。”周富辉介绍,“这颗心是天然地质奇观,大家都想去探秘。户外爱好者们倡导的就是亲近大自然,倡导环保,并且索降岩壁本身就是高难度的,也很有看点!”

对于征名奖金,也有人提出要“百万征名”,却被公司管理层否决。在他们看来,征名并不是纯粹的炒作宣传,而是为该湖寻一个最能够契合景区整体品牌定位和体现茅岩河人文特性的名字。

于是,一切如期上演。

“地质奇观,六万征名。”4月25日,在位于张家界茅岩河景区内的天坑“心”湖边的峭壁上,两位户外爱好者索降湖壁,打出两条红色横幅。

消息一出,宣传效果立见。在收到许多投稿的同时,网友们还绞尽脑汁,脑洞大开,献上不少好点子:设计建设与天坑心湖相对应的“空中爱心”玻璃走廊;设计水幕灯光秀,让“心”活起来;特制“心型”迷你吊桶空中取“心”水等等……

♥发展

“爱心湖”征名的数据还在不断刷新。它为什么这么火?也在业界引发了不同思考——

周芦屾认为,这样罕见的传播与疫情期间人们的压抑不无关系,“更容易关注和参与这些新奇的消息”。

而张家界鸭脚板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则认为,这个湖一定会成为茅岩河旅游的一个引爆点,必须尽快把湖的产品做进线路。

市旅游协会会长郑亚平认为,湖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场,需要景区与旅行社、导游进行充分地沟通,找准市场需求和平衡点。

在茅岩河公司总经理祝超文看来,在新媒体的传播下,“爱心湖”的火爆看似偶然实则不是偶然。

“茅岩河旅游因基础差、起步晚,在全市旅游格局中面临品牌知名度、经营业绩和引爆点三大压力。”为了破题,公司把2020年定为“品牌提升年”。在接待人次、营业收入和融资金额三大目标驱动下,进行周密部署——迎合特殊时期“周边游”“周末游”市场,推出了星空营地项目;联合建设银行、旅行社推出了“文旅贷”,为合作旅行商解决资金困难;在做好红色精品线路、自然观光线路的同时,培育引导户外休闲线路……对于“爱心湖”,他们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也已经启动征地工作,“新项目和新体验一定会给大家更多惊喜。”

“感谢各界对‘爱心湖’的关心关注。茅岩河景区发展不仅是公司的事,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为景区发展倾注了心血!”茅岩河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朱洪武告诉记者,根据“一轴五区多点”的部署设计,茅岩河未来大有可为。“先水上,再岸上。夏天有漂流,冬季有温泉。招商在推进时,项目也在落地……”

他介绍,市委市政府对以茅岩河为主的西线旅游不仅从整体战略上指明方向,还在交通配套上给足了倾斜。从规划、建设到试运营,几年时间,西线旅游领导小组的会议坚持定期召开,联系工作的市领导刘绍建、欧阳斌等多次现场办公。今年4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召开工作会,为景区解决许多实际困难。而市经投集团也是把茅岩河作为集团转型提质的突破口。今年,集团将茅岩河公司、资产公司、西线环保、红色旅游等五家公司合并,高效推进景区发展。

--> 2020-05-03 ——张家界茅岩河“爱心湖”网络走红的背后 从被发现到网上迅速蹿红,“爱心湖”无疑是这一个多月里张家界最惹人关注的“风景明星”。数亿人次围观,以及络绎不绝的拜访者,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爱心湖”的发现都是这个季节里旅游营销的“大事件”和神来之笔 1 1 张家界日报 content_30166.html 1 发现“爱心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