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实干书写精彩答卷 ——张家界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处工作综述 2018年11月10日  来源:张家界日报

市政工人清除淤泥

维修路面

本报通讯员 邓婵

路平了,灯亮了,排水更加畅通了,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大道,咱市民出行更方便了……深秋时节,漫步市城区,生态好、环境好、城市管理得好,让人印象深刻,如沐春风。

如果将张家界这座城市比作一幅秀美的画卷,那么,市政维护管理正是绘就这幅画卷不可或缺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年来,市市政处以“为民、便民、利民”的情怀,围绕城市管理升级提质,加强精细化管理,采取一系列提升城市品质的新举措、新办法,用实干精神书写了张家界市市政维护管理的精彩答卷。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市政设施维护

市市政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城区道路、桥梁、排水及沟渠涵闸等市政设施的养护维修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

为确保城区基础市政设施功能良好,正常运行,该处着力加大城市道路管养力度,确保道路平整,及时消除因道路病害带来的通行安全隐患,延长道路使用年限,保障道路的正常通行。

这些成绩通过今年以来的一组数据,可窥一斑:

该处共维修车行道2251.4平方米、人行道1450.13平方米;

疏通下水道3668米,清运地下管网淤泥330立方米,清运道路路障104车;

维修更换雨水桥86座,维修侧平石、花池石、锁边石239.35米;

对车行道沥青灌缝4324米,维修、更换桥面伸缩缝400米,修补桥面坑槽30余次、120平方米,修复人行道护栏、防撞护栏、防撞墙30多处,清洗桥面泄水孔100多处,及时解决下水管堵塞、人行道破损、车行道破损、井圈井盖破损、市政设施被盗等诸多问题115起。

……

“道路平坦了”、“下水道井盖修缮好,路边积水消退了”、“澧水河边破损的护栏修缮好了”……数据的背后,是一项项“小民生”难题的解决。正是市民身边问题的解决,使得人们的出行变得安全舒适,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馨、宜居。

■未雨绸缪,项目建设促进提质升级

不仅解决好市民身边已经发生的问题,对于尚未发生的安全隐患,市市政处也总是未雨绸缪,花大力气去排查解决。

今年3至5月,该处对城区主次干道的所有雨水井、检查井进行了一次全面疏通和清淤,清理明沟1587米,清淤雨水井、检查井3171座。

针对汛期,该处还完成了大湾溪排水沟的清理疏浚,对红砂湾溪排水沟及崇文路下水道进行全面疏浚,消除了附近居民的洪涝灾害隐患。

最近几年,该处还加大市政工程建设力度,通过项目的提质改造使市政设施服务市民功能得到加强,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2016年,根据“三化三改”有关工作要求,该处实施市中心城区永定大道、鹭鸶湾路、鼎泰路、大庸路、体育馆路5条道路提质改造工程。该处克服天气炎热、任务重、时间紧等问题,仅2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地完成了任务。现在12公里的红色慢行车道、多个休闲石墩已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及广大市民的充分认可,把市政设施多年未解决的难点打造成了市政维护管理的亮点。

2017年,为解决越宏江畔佳苑小区、紫荆园小区、宝塔岗居民区小区内内涝灾害,该处对流经小区的大湾溪进行防洪排涝治理;对市中心城区22处中央隔离带人行通道进行了提质改造,将其设置为全红色透水砖人行通道;完成了五子坡、金盾苑小巷维修工程,为行人营造了舒适的出行环境,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城区部分公交候车亭、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原建在交通路口附近的候车亭、临时站点设置不合理,导致公交车逢站停靠畅通难。为切实解决问题,该处从项目设计、评审、施工等多处环节慎重把关,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多次现场调研,圆满完成城北、城南两个标段共21个公交站台调整改造任务。

今年以来,该处还相继实施了观音桥、鹭鸶湾高架桥、澧兰桥、张清大桥和鹭鸶湾大桥雨水收集系统项目,崇文路(一中段)人行道绿化带改造项目、丽景天下体育馆路排污管道改造项目、思善桥市政材料仓库建设、城区部分公交站台新建改造等,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城市面貌,优化了城市环境,逐步完善和提高市政设施各项功能的发挥。

■加强规范管理,打造精细市政

市政设施管理与市容市貌息息相关,同时也关系到城市的民生问题。近年来,为切实保障市政设施的完好和正常运行,市市政处进一步规范市政设施日常维护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了市政设施日常维护管理长效机制。

为及时发现问题,该处修订出台市政维护管理标准,以各个管理所为单位,分片区全面巡查全城54条路段的所有市政设施,并坚持每日巡查,建立每日巡查记录,具体路段责任到人,及时发现道路病害、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维修。

加大了城市道路占用、开挖恢复的管理力度,实施开挖恢复统一施工,严格执行城市道路开挖行政审批制度。这一机制改变了原来乱开乱挖,只挖不恢复或恢复质量不到位,致使道路设施严重破坏的现象,使开挖恢复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和专业化轨道。

大力宣传和推广绿篱围挡,着力推进文明施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中心城区道路维修、临街建筑工地及占道施工等市政设施维护维修项目均采用绿篱围挡作业。仅2017年以来,就有三角坪加油站人行道塌方抢修、公交站台(第二批)加固改造、禾田居路口改造、市委1号院下水道改造、单位门前人行道改造、市药监局排水沟改造、双峡隧道人行道、8条道路提质改造等工程,占道施工用绿篱围挡,俨然成了我市城市建设文明施工的标志。

■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制度推动工作

市政设施的建设与维护,工作强度大,质量要求高,为了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市政处以各项规章制度为准绳,规范全处人员的行为,使之制度化、规范化。

近年来,该处相继制定和完善了《市政设施日常维修项目管理制度》、《市政维护作业标准》、《量化考评奖惩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强化效能作风管理,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班子成员与下面的维护所日常工作挂钩,做到领导下到所或科室,明确分工,并经常深入到一线,及时掌握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好的合理化建议,及时采纳和跟进,切实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促进单位整体工作的协调发展。

该处还以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引导督促市政处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真正搞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掌握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弘扬共产党员一以贯之的作风和品格,自觉尊崇、坚守和维护党章党规,把学习系列讲话的落脚点放在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行动上。

该处按照市城管局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认真落实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以开展党建主题日活动为契机,始终把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为推动市政处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成绩记载着过去。展望未来,市政处清楚地知道,“六城同创”是一项长期的系统过程,在上级的领导下,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该处将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把握机遇,真抓实干,秉承着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市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构建文明和谐张家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