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让城市更美 让生活更好 ——张家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工作纪实 2018年11月10日  来源:张家界日报

渣土管控

拆除人行道违章棚架

拆除立柱广告

本报通讯员 李晓华

闲庭漫步在市城区的大街上,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文明有礼的市民群众,组成了一幅天蓝、地净、人美的中心城区的美丽画面。

2013年以来,市城管执法支队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全面小康梦”和“旅游胜地梦”目标,牢固树立“贴近市民、服务市民、惠及游客”的城市管理理念,始终突出“人性化执法、精细化管理、主动性服务”的城市管理要求,聚焦城市美化、亮化、净化、序化,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渣土扬尘管控持续发力 城市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筑渣土管理尤其是渣土带来的扬尘问题,一直是我市城市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强化建筑渣土源头管理,市政府先后于2013年、2016年两次出台建筑渣土管理的通告。城管执法队员为此深入到施工工地,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在渣土管控方面,坚持以人性执法与疏导相结合模式,2015年以来在市中心城区东、南、西部共选定4处大型建筑渣土弃置场,现已批准建成2处大型建筑渣土弃置场。2017年至2018年,为深入推进张家界市“六城同创”工作,对已批准的立功桥、庄家峪2处大型建筑渣土弃置场又进行了提质改造,彻底解决了城市建筑渣土无处可倒的局面。

针对新出现的大量装修垃圾无处弃置的问题,于2017年5月先后在官黎坪、大庸桥、西溪坪建成并投入使用了3处装修类垃圾公益性集中收集点,24小时免费收集装修垃圾,每月用后八轮中转清运装修垃圾约1150多车,彻底解决了市中心城区装修垃圾随处乱倒的现象。

此外,市城管执法支队还通过立案查处封停关闭了3处渣土非法收集点,同时强化渣土运输管理工作,督促运输车辆加盖共132辆,占渣土车总数的96.35%,督促中心城区各在建工程项目必须落实工地“五要素”,采取严把源头关、路面跟踪巡、定点查和突击检等灵活多变的方式,全天候日夜24小时不间断监管,不留执法盲区。

据统计,自2013年开展建筑渣土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共规范整治60余处工地、查处500余台次渣土运输车的违规行为,其中对无证、超载、未加盖等违规运输行为暂扣车辆320余台次,给予相对单位(个人)行政处罚460余次,罚款150余万元,联合交警部门长期开展渣土砂石车专项检查400余次,检查渣土砂石运输车辆4100余台,暂扣车辆1500余台,批评教育驾驶员2000余人次。

通过强有力的执法模式,渣土运输车辆沿途抛撒遗漏等污染路面现象得到遏制,城市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双管齐下整治户外广告

城市大街小巷变“靓”起来

一个城市的户外广告,是城市的脸面,也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自2013年以来,按照“统一规范、多牌合一、亮化美化”的原则,市城管执法支队采取拆除与重建双管齐下的策略,加强对户外广告的管控。

首先是对城区户外广告进行摸底登记,针对市城区陈旧、超期、破损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开展大整治、大拆除行动。在开展城市户外广告整治前,向市民和商家开展广泛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整治广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得到支持与理解。

在充分宣传之后,支队逐步开展了百日会战之户外广告大整治、百路千户等针对户外广告开展的整治行动,先后完成了回龙路、南正街、解放路、教场路、永定大道、子午路、大庸路等37条主次干道的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共拆除垂直墙面灯箱3520多个,拆除主干道两旁立柱广告牌38根,拆除各类户外广告牌8400余块,拆除各类标识牌、指路牌、路名牌和土家边框等1500余块,条(布)幅广告9600余条,面积约22万平方米。

在摸底登记的同时,还制定门店招牌、户外广告牌的设置标准,对新建临街门面的广告牌进行规范设置,做到规范整齐划一,打造亮化净化美化旅游之城。在规范广告招牌设置中,再次以最繁华的回龙路作为样板街,逐步向全城铺开大整治大拆除行动。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市城管执法支队对各类标志标牌进行整合,针对整治过的路段,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截至目前,已立案调查约430起,罚款人民币64万元。

出重拳下猛药开展整治

市容秩序管理日益规范

市容市貌,是社会文明的窗口,是城市的名片。近年来,市城管执法支队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乱源等问题,出重拳,下猛药,采取一系列整治行动,规范城市秩序。

2014年,以永定大道、大庸路、子午路、崇文路、迎宾路和机场路为重点,擦亮城市主干道和出入窗口,对沿线街道两侧违规搭建棚点、违规设置路障和擅自在车行道与人行道之间设置的坡道等进行大整顿、大拆除。累计清除违规铺设869处、8860米,拆除各类标示牌3240块,拆除违规设置路障(石墩)496个,拆除机场路等路段占道棚点近百余处,取缔人行道上违规经营沙石、石棉瓦等建筑器材点35处,清运建筑材料47吨。

2015年,以整治废旧回收点、建材加工点、市场摊棚摊点为重点,依法对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规范管理,维护街面环境秩序。经过专项整治,共规范处理废旧收购点10家,迁址打碑点8个,规范建材加工点20家,美化围墙遮挡24家,中心城区主干道两侧市容市貌秩序发生巨大改善。

因中心城区各大菜市场修建早等因素,农民季节性农副产品无处销售,市城管部门结合市城区的实际情况,当年共新设17处288个临时摊位进行疏导,缓解农民季节性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市城管部门同时联合交警、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80余次,累计执法收缴“三车”575余台、经营工具等杂物 6000余件,纠正摊担占道行为 15000 余次,拆除违规棚点 26 处。开展夜市及早餐点占道专项整治行动 120 次,规范夜市占道经营行为800 起。摊贩满城转、污染满街的问题得到控制。

加强执法队伍素质建设

体制机制建设日趋完善

2013年至2018年,张家界市城管执法支队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目标,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精神面貌。

2017年10月份,开展了喜迎“十九大"、“爱我城市爱我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爱托起一座城”的城管形象展示活动,先后在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和市民广场以及人民广场开展为期6天的展示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城市的巨变。

开展“强、转、树”行动。根据国家住建部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支队以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执法队伍为目标,积极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城市管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课程,促进城管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并于2018年3月份按照文件规定举行了市城管局全体人员统一换装仪式。

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全面安排部署了教育整顿活动常态化,进一步整顿作风纪律,增强执法人员的纪律意识。同时印发和组织学习了《推进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禁止饮酒的规定》和《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每月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作风教育整顿,及时修订了支队工作规则,上班打卡、外出请假、财务开支、工会活动、车辆管理等实行制度上墙,各项规定全部做到有据可依。

为更好地推动城市管理,还修改完善了《张家界市“门前三包”管理办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并上报市政府正式下文。正在修订《张家界市城市综合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确保城管工作有规可依。此外,还出台了“综合考核办法”,内容涵盖市城管执法支队业务工作、年度目标管理和获得外单位表彰及宣传报道奖励办法,较大程度调动了支队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加强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考评制度。专门组建了督查考核小组,主要是对执法情况、着装规范、人员到岗情况等进行督查。同时,由支队领导每月带队组织一次大检查,实现了“日考核、周通报、月讲评、月兑现”。

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强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一支“为民、清廉、务实、文明”的城管队伍正呈现在人们面前,城市环境大幅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和游客满意度明显提高,新型旅游城市画卷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