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他们,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张家界市城管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2018年11月10日  来源:张家界日报

市委书记虢正贵到仙人溪就渣土侵占河道进行专项环保督查

获得表彰人员合影

靓丽的南庄坪联建站厕

本报通讯员 秦向阳

每当凌晨,人们还在熟睡,他们已经用手中的扫把唤醒城市。

臭烘烘的下水道污水横流,人们掩鼻而过,而他们却钻进钻出,默默无闻地清理淤泥,疏通管道。

……

生活在张家界这座城市的人,近年来都有一种感觉,就是这座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了,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一个特殊的群体——城管!

近年来,张家界市城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秉承“忠诚、道德、法制、人文、满意”的城管理念、将文明创建活动与工作职能发挥有机结合、打造“五个城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张家界唱响“文明之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文明创建,从身边点滴做起,人文城管培植文化内生力

一座城市的内涵,往往从它的风貌中窥见;一个单位的文明程度,往往从它的文化氛围与员工的言谈举止中看出。

具有浓郁土家特色的办公楼,楼梯走道、电梯间醒目的文明标语,工作人员谦虚礼让的精神面貌......走进市城管局,到处都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氛围。打造人文城管,让城管特色文化在走廊、食堂、厕所、办公室实现全覆盖,这是市城管局最近几年倡导建设的“五个城管”文化内涵的一部分。

“五个城管”,是融忠诚城管、道德城管、法制城管、人文城管、满意城管于一体,旨在夯实文明创建基础、提升创建内涵、优化创建环境、搭建创建平台、突出创建成效的城市治理理念。

围绕人文城管创建,近年来市城管局努力改善机关办公条件,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搞好机关院落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先后维修了机关内外墙、食堂、机关电梯等,改造单位厕所,建成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实施了楼顶、楼道、窗台绿化。同时,用文明公益广告等美化机关内围墙和机关楼梯等,对机关大楼实行全面亮化。

市城管局还营造舒适工作环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定期打扫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和办公室卫生,确保公共区域无积存垃圾、无乱贴乱画、无脏乱差卫生死角、无乱停乱摆车辆行为。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摒弃陈规陋习,继续推行“无烟机关”创建活动,自觉保护环境、维护公共卫生,养成低碳、环保、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

在人文城管创建方面,市城管局结合城管部门的特点和工作要求,加强品牌标识标准化建设,把单位基本价值理念和品牌标识体现在办公、管理、执法、生产、施工等岗位上,形成了“城市美容师”“宁让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奉献精神、城管执法“老黄牛”精神、市政维护“铺路石精神”。

■打造道德城管,提升文明创建内涵,带动正能量传播

创建文明单位,需要练好内功,不断创新,以“道德示范”的姿态推动和辐射文明,带动社会正能量传播。

近年来,市城管局从自身做起,开展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大力倡导“五大文明行为”、广泛推广“十大礼貌用语”、大力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该局还将会议室改造成局系统的道德讲堂,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市委讲师团、吉大等专家教授开展国学、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了向陈立新同志学习的宣讲活动,推荐好人线索610条,大力宣传弘扬先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干部职工做遵德守礼之人。

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巾帼文明岗和“最美城管人”系列评选创建活动,在干部职工家属以及局机关小区内开展文明家庭、低碳达人、爱心榜样、教子模范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评选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向环卫、执法、市政等局属单位延伸。积极组织参加篮球比赛、旗袍比赛,开展知识竞赛、女性礼仪培训、乒乓球、登山等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城市清洁日”、交通劝导、义务献血等活动。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做好“送温暖、献爱心”和大病救助工作。

开展“学雷锋服务周”活动,向广大居民提供城市管理相关业务和法律咨询。开展了扶贫帮困募捐、见义勇为基金捐款、认领“微心愿”“爱心包裹”等一系列爱心活动,慰问贫困职工、社区居民、贫困儿童、老党员老干部等150人次,扶贫帮困资金超百万元!

■融忠诚与法制于一体,提升满意度,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创建文明单位,不仅要求提升自身对业务的精通能力,还需要广大一线城管工作人员的担当忠诚,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满意度。

近年来,市城管局致力于打造法制城管,优化创建环境。先后邀请多位专家教授授课,举办了职业道德建设、《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知识等各类培训班20期,累计培训人数达4000多人次。

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市城管局工作规则》,出台了《市城管局“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市城管局严格落实禁烟的规定》等文件;健全城市管理制度,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张家界市中心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张家界市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牵头组织《张家界市城市容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的草拟、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书面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召开听证会等程序,确保城管工作有规可依。

身为执法者,必须干净忠诚担当!这也是市城管局最近几年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

该局以建设“五好”班子为目标,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出台“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重大决策民主公开;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在城管系统开展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促进城管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了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班子。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领导讲党课、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促进了内部自身建设。

打造满意城管,突出创建成效。这些年市城管局先后完成了共享单车投入运营、亮化后续工程、三望坡垃圾场封场项目等建设、19座站厕的新建和提质改造任务,开展了相关市政设施重建等项目,启动了静脉产业园、垃圾站(公厕)提质改造项目。

市城管局全面推行“3321”清扫保洁法,抓好垃圾收集和处理,确保城市垃圾“日产日清日无害化”处理;先后组织开展了“僵尸车”治理、维护市政设施、曝光问题、市容环境“百日会战”“百斗千箱大换颜”“百路千户大规范”“百道千井大维护”等整治行动;狠抓城市防涝,疏通下水道、地下管网,清淤雨水井、检查井,城市防汛工作成效明显;同时,迅速整改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仙人溪河水污染、煤炭湾垃圾场和三望坡垃圾场、市城区五桥排水系统维修改造等问题,认真处理政协委员和市民来信,并积极整改,办结率为100%。